English

文化的魅力

2000-03-21 来源:生活时报 浔阳客 我有话说

英格兰足坛近来冒出一位英雄,就是莱斯特城队的赫斯基。他在联赛中的疯狂进球势头,使得英格兰队教练基冈对他也另眼相看。一向牢不可破的希勒/欧文搭档随之出现了裂缝。

莱斯特城队造就了赫斯基,赫斯基回报了莱斯特城队。但就在双方蜜月未尽之际,赫斯基却宣布跳槽到利物浦队。赫斯基的转会费高达1750万美元,是英格兰身价第二位的球员。但莱斯特城俱乐部主席埃尔森却认为“人比钱更重要”,并表示别人能开出的条件自己也能做到,准备不惜代价挽留赫斯基。

面对恩主金钱、情感的双重攻势,赫斯基却不为所动,执意投奔利物浦队。利物浦队何以有如此之大的魅力?无他,只是文化的魅力。因为利物浦队是赫斯基“从小孩时就向往能穿上其球衣征战足球场”的俱乐部。

同样的情形还见之于贝克汉姆对曼联队,马尔蒂尼对AC米兰队,一见钟情,此生不悔。足球场上,金钱主宰一切;但主宰金钱的却是文化。只有用从孩提时就接受到的文化熏陶,才能解释赫斯基、贝克汉姆和马尔蒂尼的选择。

也许从小就听父亲甚至爷爷津津乐道利物浦,也许同学间以谁拥有一件利物浦球衣而“高人一等”,也许激动得打颤地从一名利物浦球星手中接过签名本,于是慢慢形成了一个美丽的梦想。成年后,名气越来越大,金钱越来越多,但梦想也越来越强烈。终于,赫斯基知道自己该圆梦了,否则他也许再没有机会。

什么是大牌俱乐部的品牌效应?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,才是最值钱的名牌。它在春天时在孩子那里播种,秋天时在球星那里收获。

可叹中国足球俱乐部无文化。我们的爷爷、父亲年轻时还没有北京国安、上海申花;我们的儿子、孙子大概不会知道曾经有过湖北雅琪、辽宁东药。甭说别的,单论走马灯似的换队名,就不可能造就一代代铁杆球迷,也无法以文化的魅力吸引今天的孩子、明天的球星。

能不能把北京国安、上海申花改成燕京巨龙、东方明珠什么的,五十年不变。这样,我们以后与孙子谈足球时,也能有共同的话题。

足球需要文化,文化需要积累,积累需要从现在开始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